close

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

 社工員-孫慈慧

「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」,我很喜歡這句話,善牧的寶貝們每一個人都是顆充滿希望的種子,或許有時會因外觀、大小、顏色的不同,而讓人們分不清楚他們是怎樣的種子,是具有經濟效益的農作物呢?亦或只是觀賞性的植物?還是隨處可生長的落地植物?不管如何,這些都不是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他們總會找到一塊地,那塊地是可以讓他們自在生長的呢!

 

大學畢業後幸運的來到宜蘭善牧學園,由於主任對我的信任,從輔導組一路接到接學組長,開心的認識每位有心又很優秀的志工老師, 從 老師們身上我也學到了不少,由於業務較少直接接觸學生,和學生的衝突自然減少許多,但或許是上天給我的考驗,由於導師柏宏的離職,主任大力推薦我來擔任,心中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的同時,有份壓力、有份責任告訴我該勇敢的承接下來,於是開始每天和學生大戰的生活,哈!應該是說同心協力的生活啦!

 

 印象猶新,剛接導師的那天,有位綽號阿奇對我嗆聲:「慈慧..你管不了我們的啦…妳會被氣死」,當下我只有微笑回答他一句:「好阿,那我倒要試試看喔!」或許是不服輸的個性,當下告訴自己一定要管到最好,也要把你們的惡習慢慢改善,當主任問我提倡怎樣的政策,我脫口而出『學生自律』也就是說如果學生能彼此管好自己,就不用擔心老師在一旁碎碎念,以學生心態做為出發點,半學期下來獲得明顯的成效,現在幾乎都不需要跟課,志工老師們也讚譽有加,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:「你們給學生吃什麼藥阿,怎麼這學期變那麼乖阿!」此時主任就會說一句:「因為我們導師是機車出名的阿!」聽到這句話的我該開心嗎?還是……不管如何,樂於看到學生的改變及成長,也讓我們知道你們是有能力可以控管自己,有本事可以做自己的主人,這不光只是我們的功勞,要記住這是你們自己給自己的機會。

 

    畢業只是人生的一小階段,未來還有很多任務要完成,現在的你們或許只是顆未發芽的種子,但相信總有一天你們會找到一塊適合你們生長的土地,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收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youth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