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玫瑰、玫瑰我愛你!
國文老師曹新萍
第一次接觸中輟生已是三年前的事了,當時憑著一股「我要拯救他們」的心,踏入了善牧當社工員。剛開始時,我用盡所有可能的方式拉近與孩子的關係,總覺得孩子能因為體會我的愛及辛苦的付出而乖乖聽話,進而能有些許的改變…半年過去了,孩子短暫的「轉好」曾讓我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帶領方式,相信孩子中在我的「感召」之下終能改變!這時候我與孩子的關係是給予者與接受者的角色。 但「好景」不常,孩子接二連三出狀況,且事件愈來愈嚴重,我有種被孩子「背叛」的感覺,我心想:「我已經這麼盡心盡力了,有哪個老師像我,對你們付出那麼多,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」,我開始生悶氣、對孩子冷淡,我怪同事不夠體貼、不夠團結,並開始質疑、封閉自己,身體健康狀況也每況愈下,最後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離開了善牧。這時我與孩子的關係是被害者與加害者的角色。
離開善牧後,花了好長一段時間「療傷」,藉由參加各種心靈的成長課程,了解自己的問題。感恩善牧在這學期讓我有機會能以志工老師的方式學習人生,再次踏進善牧,是一種嶄新的熟悉感:需遙控才能開的門、同事的熱情招呼、孩子的喧鬧與幹譙聲…我看到了一群天使讓我的生命裡起了化學變化:沒有給予者與接受者,沒有被害者與加害者…有的只是隨因緣際會上演的生命教育影片,乘風而來,隨風而逝,天空依然湛藍…
有人說:「玫瑰花好是好,但就是多刺!」,但我要說︰「就因為她的多刺,所以才是玫瑰」,中輟生就像朵朵帶刺的玫瑰,玫瑰的刺會扎痛你的手,但不會傷你的心,並仍留有滿室的芬芳…好久、好久…
我仍要說:「玫瑰、玫瑰我愛你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youth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